页面

2008年7月24日星期四

××教授

  从前有一名教授,“教”出了一个很厉害的女儿,据说非典时期的时候,美国在全中国只允许此女儿去美国。如此厉害的女儿的父亲成名了。不少高手和低手慕名前去接受指导,这些高手在高考中又取得了辉煌的成绩,该教授又更加出名了,于是又更多更高手的人前去接受指导……如此正反馈……该教授还真是厉害。

  但是,是否那些高手不接受他的指导就不能成功呢?我很诧异。

  我作为一名低手也曾经慕名前去接受指导,当然价格不菲。该教授号称全能教授,语数英政物化史地生样样精通,天下竟有如此神人?我真是找到南无观世音了,找到救世主了。

  大概上了3节课吧,我就没有再去了,貌似曾经听他讲过一道据说很经典的政治题,但是内容我很快就忘记了。

  终于也论到我高考了,虽然我总分一般般,但是很幸运,我的政治出奇的好,估计至少也有广州市前10吧。

  在一次和老爸出差的过程中,我与此教授同行。教授祝贺我考上了中大。一日为师,终身为父嘛,我当然要很客气地感谢他一番。

  在与领导吃饭的时候,此教授开始大肆宣扬他的厉害之处,教出了××状元,教出了××高手,好像全部高分的都是他的徒子徒孙。然后会顺便把我的政治成绩也说明一下,说明我是他的学生。说得就像如果我不是他的学生就不能考出这样的成绩……

  其实有时候也很郁闷,也许基于蝴蝶效应,我没去他那里那几天,或许还真的就考不出这样的成绩了。如果只接受了他很短时间的指导,他完全就可以说因为这几天的指导使人茅塞顿开,因而成功;如果接受了很长时间的指导,他就更可以自豪地说这是我呕心沥血教出来的,横竖都能说得通。面对这些,除了无语,还能如何?

  我就想人是不是应该脸皮厚一点比较好呢?学会在这些场合如是的宣传自己、推销自己是否更容易获得成功,即使有些夸大其词?实实在在的例子就是此教授。也许骄傲有时候也是为人处事的一种明智?

  想起一句话,任何的成功都弥补不了教育孩子的失败,由此想到一个相关命题:教育孩子的成功意味着千万的成功。若要我证明这是个真命题的话,我会证之以此教授和周弘(教育出一个很成功的聋哑女儿)的事例,当然要加上大前提,那就是在中国范围内。

3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这篇东西我实在不知道在讲什么··

想问一句,里面的“我”不是你本人吧?~

天方夜谈 说...

原创非小说

Hogwarts 说...

那个教授还真肤浅啊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