页面

2008年6月30日星期一

志愿,学校,专业

  忙了一天又一天,总算把高考志愿都定下来了。其实,也不知道在忙些什么,总是对着志愿表和老爸思量来思量去,却不知道在思量些什么。
  真没想到报志愿会如此之艰难与痛苦,这也都多亏了那个进退两难的分数。它让我看到了希望的曙光,却又有可能把我推向地狱。不是中大就是华农,变成了这么个格局,反差真是大。
  学校重要还是专业重要,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。如果选学校,那就应该报中大;如果选专业,报华工就比较保险。但是专业又该如何选?凭兴趣?都不知道学的到底是什么东西,又怎么知道有没有兴趣呢?单凭报考的热度和名字来判断是否有兴趣未免片面了。而且我觉得,兴趣应该要靠培养的吧。常有人问我,将来想干什么?对于一个接受中学这种几乎封闭式的教育的学生来说,很迷茫,真的很迷茫。中学的时候只知道要考个好分数,这几乎就是全部,无奈的现实。专业的好与坏,也许本没有定数,谁能预料4年后又会产生怎样的翻天覆地?华工虽然保险,但我还是决定报中大,冒一下险。
  为了降低报考中大的风险,这2天,哪怕有那么一点点微不足道的消息,都风雨无阻。老爸一直陪着我,从早弄到晚在外面,在学校。晚上考虑志愿到深夜。他似乎比我还紧张,好像是他在报志愿似的,呵。这几天我很累,但老爸更累。
  经历过高考,经历过填志愿,才深刻体会到分数的威力与残酷。分数把人自然地划分成了三六九等。多一分,也许你就是高校争夺的对象;少一分也许你就要面临更大的风险甚至是落榜……如果多几分,根本就不会有这两天的心烦事。不过我很清楚,是没有任何“如果”的了。其实我也该庆幸,在高考中考出了我这么多次大考中最好的成绩。就算平常再怎么好,在高考中落下来了,那也是彻彻底底的失败者,至少在高考这根独木桥上。

4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你的文笔真好~!!

匿名 说...

我被你优美且深情的文笔所折服!

PS:别忘了请我吃饭

天方夜谈 说...

别讽刺我了……

匿名 说...

考试那几天我都超兴奋,但知道那个衰成绩后,我也很镇定,说不定考上后,我也能去看看你们喔